系主任的話


       本系學士班成立於1997年,碩士班及博士班分別於2001年及2004年陸續成立至今。目前師資計有專任教師14位(13位正教授、1位副教授)、兼任教師14位。本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認證,符合國際工程教育(EAC)標準,不只可免進行教育部評鑑,另具有下列優勢:(1)認證制度具公信力,對社會國家負責;(2)系所通過認證,教學品質有保障;(3)學歷受認可,申請國際專業證照門檻;(4)畢業生核心能力明確,增進就業自信心;(5)強調設計及實作,專業知能受肯定;(6)以學生為中心,教學貼近學生未來發展;(7)學生/家長意見受重視,系所精進成長。
      本系考量師資專長及因應時代需求,將研究及教學領域著重於結構工程、水利工程、大地工程、環境工程與運輸工程等五個面向,各領域均強調理論與實務兼備。在完善教學師資與學習環境下,本系歷年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者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繼續深造,如台大、台科大、中央、交大、中興、成大、中山及本校等;每年均有多位畢業系友考取公務人員高等、普通考試與國營事業單位,亦有許多系友考取土木相關技師證照(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實務界及公務體系中到處可見本系畢業系友之身影。整體而言,本系畢業後之就業面向相當樂觀且多元化。
本校校名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顧名思義是希望畢業之學生皆能在既有的優良傳統下,擁有寬闊的國際觀,時下流行的「全球思維,在地行動」應該可以適切反映此理念,也就是”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暨大土木人也應以此為目標,努力做個公共知識份子。本校在外語訓練及充實亦有相關配合措施,例如鼓勵並補助學生參加外語檢定,另外學校每週亦有加強英文相關課程。除此之外,學校也提供其它如射箭與划船等相關特色體育課程,希望培養五育並重之暨大人。
       另因應學用合一之教育政策,本系開授整合型課程『土木工程設計實作』,讓學生可將其所學之專業知識,應用於工程實務面上,亦開設『專業實習3學分』與『企業實習6學分』課程,分別提供學生寒暑假實習與學期制實習學分的機會並同時取得學分,讓暨大土木同學能在求學期間即與社會企業接軌,為進入職場預作準備。近年來,本系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鼓勵系上師生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以自身專業知識與技能,解決問題,帶動區域發展,目前已成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上,在全國大學中之領頭羊。雖然本系成立時間相較於其他國內大學土木相關科系為晚,但是在學校的全力支持及本系全體師生的同心協力下,我們有信心可以朝暨大土木人的目標前進,讓今日的你()以暨大土木人為榮,明日暨大土木系以你()為傲。

本系即時資訊:Facebook直接搜尋「暨大土木系」,另請搜尋「國立暨南國際大土木工程學系」粉絲頁,歡迎按讚!

系主任陳谷汎2021年5

未提供相片說明。